运行与维护

中心实施全面开放式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后严格按照网络平台的借用手续按期归还。建立设备维修跟踪记录表,各实验室由专门负责管理的人员并按实验中心相关制度和规定运行。中心建有网络化信息平台,内容更新及时,并具有实验室预约、网上虚拟教学支持、网络化管理功能,目前运行正常。

中心实行网络化管理,根据国家对实验室评估条例指标体系编写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条例,使其更适合设计院校的专业特点,从而做到有效管理,并不断在产品设计实践中改进管理方式。先后制定实验平台教学与管理考核规定(2014)、实验平台环境检查通报制度、实验平台教学与管理年终满意度评价、学生座谈会意见收集、虚拟项目建设申报等多项制度。这些制度明确了每个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职责,进一步理顺了实验室的管理机制,使各种器材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之中,并发挥了每个老师对实验项目设计的积极性;其他使用率一般的大型设备及常规器材,由于制度完善也都能尽其所用。

中心在承担完成教学计划内的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各实验室资源,开设专业选修课,中心资源利用率达到 95%以上。2015年以来,中心一直致力于实现全校各专业间跨区域性的实验室资源共享,以最大化利用好现有实验分室资源。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开放式服务主要体现在:

(1)采用多媒体教学、虚拟案例等多种实验教学手段,增加课程信息量,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的兴趣。

(2)共享多媒体课件及互动模拟优质案例,例如照明设计或产品CMF表面工艺的虚拟仿真,使学生可以在自主探究式学习中进一步熟练运用专业知识。

(3)网络教学,利用邮件、专业QQ群、中心网站和学生经常沟通,解答学生的问题,并经常发布设计专业动态和实践前沿信息,通过网络使学生和实验室交流畅通。

(4)在实验教学中支持实验室教师自行现场录制和拍摄教学示范,进行回放与教师的讲解,使学生对产品设计艺术实验教学的内容深入理解。特别是对于一些涉及安全性的大型设备,FESTOOL木工及玻璃电窑烧制实验教学视频讲解,使学生更清晰地了解设备的操作及实践的要点,并降低教学的成本。

中心还积极拓展与知名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的联系,在实验中心部分设备不充裕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进行联合建设。例如2015年新建的卡秀堡CMF色彩实验室,通过引进了业界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大力支持本实验中心的建设,为虚拟教学所用。同时也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使实验室设备资源达到了动态的利用,实现产学研的共享共用。

本实验中心维护维修经费较为充足,一方面每年学校固定投入数十万设备运行及维护维修经费,同时从2011年起,每年都争取200万左右的中央修购经费进行实验中心新实验项目的建设,几年建设使实验中心的成效不断得到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