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概况

设计学院产品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固定资产2238万元,占地面积近8000平方米,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有创新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提供了一流的实验和实践场所及条件。实验中心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创新建设模式、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健全实践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已基本建成一个综合的教学实践基地。

实验中心下属的实验室可以分成基础训练、产品与艺术设计、数字化三大类,实现了“艺、工、文”不同学科充分结合和深度交叉,实验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形成以“工业设计”为核心、多个艺术设计相关专业领域为支撑的鲜明特色,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有较明显的优势。

基础训练类实验室主要由模型实验室、木工实验室、公共艺术实验室、摄影工作室和计算机实验中心组成。该类实验室以设计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目标,使各个专业的本科学生通过各类实验(践)课程、课题设计等严格训练,走上艺工结合、艺技结合的艺术设计道路,为后续专业知识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产品与艺术设计类实验室主要由丝网印刷工作室、建筑技术及照明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油泥模型实验室、CMF实验室等组成。通过实验和实践的训练,使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设计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能够不断得到实践的磨练,大大缩短学校与社会的磨合期,

数字化类实验室由虚拟现实实验室、交互设计实验室、先进制造实验室等组成。随着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设计艺术手段面临极大的挑战和机遇,艺术数字化已经成为当今的潮流。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精英型设计人才,必须掌握艺术设计数字化技术。学生们在这些实验室里新思维与新技术得到完美的结合,创造出耳目一新、令人震撼的作品。

总而言之,实验中心以基本技能训练为基础,以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精神教育为主线,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主创新研究提供宽阔平台,达到培养设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目的,逐步成为一个规范、高效,具有活力的教学科研氛围的实验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