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Snap3(1)

江南大学产品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的成长得益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发展。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始建于1960年,其前身为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系,该系设置了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类专业“轻工日用品造型美术设计专业”。1995年,扩建为中国首个以“设计”命名的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从纯艺术类文科发展为文理兼容、多学科的偏艺术类的设计院校,学院现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公共艺术、美术学(师范)、整合创新设计实验班共七个专业,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设计学”位列第4名,“美术学”位列第17名。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1960—1995年),由于当时的办学规模和经费的限制,仅建有少量的基础训练类实验(践)室,如模型、雕塑等实验室,虽然实践教学手段比较简陋,但为中国的产品造型设计艺术实验(践)奠定了基础,培养和造就了国内最早的一批造型设计高级人才;二是(1995—2002年),学校在本科建设实践教育方面投入了较多的经费,先后建立了计算机房、摄影工作室、丝网印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等一批用于实践教学和产品设计的实验(践)室,大大改善了设计艺术专业实践教学的条件和环境,为学院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三是2003年至今,为适应新世纪对高等设计艺术的要求,改善和提高实践教学资源和效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江南大学产品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统一管理全院的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及科研项目的建设。中心审时度势,新建和改造了一批数字化与艺术设计类特色的实验(践)室,如虚拟现实实验室、用户体验与认知科学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交互设计实验室、先进制造实验室、CMF实验室等,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现代数字化技术的有创新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提供了一流的实验和实践场所及条件。

中心依托江南大学“设计学”学科,该学科综合排名全国第四,江苏并列第一,是江苏省重点学科(2006)。设计学科是“211”一、二、三期重点建设学科。中心拥有“产品设计理论与技术”博士专业1个,“设计学”、“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工业设计工程硕士、MFA艺术硕士专业硕士点2个。专业体系完整,现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公共艺术、美术学(师范)、整合创新设计实验班共七个本科专业。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等5个专业为“十一五”国家级特色专业。设计学类入选“十二五”省重点专业类;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是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2003-2010)、2015年入选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工程。

中心拥有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产品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哲学人文社科基地“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中心”。 2014年入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全国2家院校),2013年入选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

2012年开始,产品设计等专业正基于新的产业变革(信息社会、新经济、互联网等)进行新一轮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按照江苏省政府“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5)明确提出的“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要求,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将本专业建设成全国同层次同类专业中具有领先优势、在世界同领域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本专科品牌专业。